张良伊事件 外长:遗憾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3日电)外交部长林永乐今天说,台湾青年气候联盟理事长张良伊用“台湾,中国一省”,参选联合国青年NGO代表,他感到非常遗憾

报载张良伊日前在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当选联合国组织官方青年代表,为台湾首位进入联合国下设青年非政府组织代表,但张良伊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湾,中国一省)名义参选,被归类为南半球代表。

林永乐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业务报告前受访时指出,政府立场是要捍卫国家主权、地位与尊严,这也是每名国人的责任,对于张良伊所做选择,“我觉得非常遗憾”,后续会进一步沟通。

他表示,中国大陆对台湾在国际场域的打压一直都未停止,政府持续争取国际参与,特别是国际组织,同时应兼顾国家主权、地位与尊严。

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梁光中解释,政府代表团行前有召开会议,当时邀请张良伊及其他参与学生与会,了解政府行程与计划,但张良伊并非代表台湾青年气候联盟。

他说,张良伊2009年曾以台湾名义参与,当时遭中国大陆反对,因此今年改采此一策略,张良伊认为这件事情与政治无关,而是环保议题。

不过,梁光中表示,政府鼓励年轻人参与国际组织,可以提高视野,但若牵涉到国家定位与名称时,要了解政府立场,以同等高度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