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获奖感言 破庙里7人就是7常委?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近日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莫言在其得奖感言末端讲了三个故事,第三个故事讲述了破庙里的8个人,当他们因为个人利益把其中的一个人抛出破庙后,破庙坍塌,7个人被埋葬。而就是这个故事,被网友解读为是嘲讽中共七个政治局常委的宫廷斗。

12月10号在瑞典,莫言身穿燕尾礼服被授予诺贝尔文文学奖,其得奖感言末端所引述的故事被网友们纷纷解读。

莫言得奖感言的最后一个故事讲到,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风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

网友解读破庙里的7个人

莫言想借故事表达什么呢?微博上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借此阐述自身政治态度,“一个无信仰、无独立意识、无忏悔精神、暴民心理充斥的民族,将集体遭报应”;北青网评论员李星文则说:“破庙里一个和七个的生死存亡,一方面说明世间自有公道,为恶者逃不脱终极审判,另一方面也在谈论民主的歧路,多数人的暴政决策愚蠢,自食其果。”

开彦UofT:“莫言获奖充满争议,最近他又暗挺言论审查,被世界媒体痛批。但他的获奖演说却充满趣味,其中一个故事说8个泥瓦匠在庙中躲雨,空中来了个火球暗示他们其中有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最后他们锁定其中一个人,那个人刚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轰然坍塌。这明显是讽刺党的宫廷斗。”

本熙贝贝:最后的故事更是充满深意,为什么被赶出庙的是真正正直的人呢?为什么被压死在庙里的是七个人呢?联想最近的宫廷大戏,似乎在影射什么。

现在忙了:我担心如果放在去年,他会讲十个人,扔一个。

昕昕宝贝2010:破庙注定是要坍塌的,扔多少次草帽都无济于事。

倒走会到哪:第三个故事第八个人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外面天雷滚滚,他也不能独活啊。莫言是想说看苍天饶过谁!

秋叶语录:莫言讲的三个故事,也值得大小微博控们深思:1、要允许有的人不流泪—不能因为大V影响力大就期待他们和你表一样的态;2、我为我的勇气感到羞愧—卖弄勇气和作秀骗粉只有一步之遥;3、他们把第八个人扔出去,然后破庙就轰然坍塌—不要以为迎合了民意就是站在了真理这一边。

莫言被指是审查制度和自我审查的牺牲者

莫言诸如“有很多的中国作家关在监狱里,这个我没听说过”及“我们不要认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个高尚的人”等发言均引发争议。彭博社评论作家艾明德认为,这些文字有太多的解释方式,他可以是政府的替罪羊,也可以是狡黠的批评者。

无可避免地,有的人将莫言拒绝讨论“国家大事”视为自我审查使然,更直指他不具有文学大师的素质。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林培瑞接受德国之声的采访指出,莫言的风格专注于暴力、性和人类基本需求,借此刺激读者感官,便是审查制度和自我审查下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