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獲獎感言 破廟裡7人就是7常委?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近日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莫言在其得獎感言末端講了三個故事,第三個故事講述了破廟裡的8個人,當他們因為個人利益把其中的一個人拋出破廟后,破廟坍塌,7個人被埋葬。而就是這個故事,被網友解讀為是嘲諷中共七個政治局常委的宮廷鬥。

12月10號在瑞典,莫言身穿燕尾禮服被授予諾貝爾文文學獎,其得獎感言末端所引述的故事被網友們紛紛解讀。

莫言得獎感言的最後一個故事講到,有八個外出打工的泥瓦匠,為避一場暴風雨,躲進了一座破廟。外邊的雷聲一陣緊似一陣……有一個人說:「我們八個人中,必定一個人幹過傷天害理的壞事,誰幹過壞事,就自己走出廟接受懲罰吧,免得讓好人受到牽連」,自然沒有人願意出去。又有人提議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們就將自己的草帽往外拋吧,誰的草帽被刮出廟門,就說明誰幹了壞事,那就請他出去接受懲罰」……只有一個人的草帽被捲了出去。大家就催這個人出去受罰,他自然不願出去,眾人便將他抬起來扔出了廟門……那個人剛被扔出廟門,那座破廟轟然坍塌。

網友解讀破廟里的7個人

莫言想借故事表達什麼呢?微博上眾說紛紜,有人認為他藉此闡述自身政治態度,「一個無信仰、無獨立意識、無懺悔精神、暴民心理充斥的民族,將集體遭報應」;北青網評論員李星文則說:「破廟裡一個和七個的生死存亡,一方面說明世間自有公道,為惡者逃不脫終極審判,另一方面也在談論民主的歧路,多數人的暴政決策愚蠢,自食其果。」

開彥UofT:「莫言獲獎充滿爭議,最近他又暗挺言論審查,被世界媒體痛批。但他的獲獎演說卻充滿趣味,其中一個故事說8個泥瓦匠在廟中躲雨,空中來了個火球暗示他們其中有人幹過傷天害理的壞事,最後他們鎖定其中一個人,那個人剛被扔出廟門,那座破廟轟然坍塌。這明顯是諷刺黨的宮廷鬥。」

本熙貝貝:最後的故事更是充滿深意,為什麼被趕出廟的是真正正直的人呢?為什麼被壓死在廟裡的是七個人呢?聯想最近的宮廷大戲,似乎在影射什麼。

現在忙了:我擔心如果放在去年,他會講十個人,扔一個。

昕昕寶貝2010:破廟註定是要坍塌的,扔多少次草帽都無濟於事。

倒走會到哪:第三個故事第八個人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外面天雷滾滾,他也不能獨活啊。莫言是想說看蒼天饒過誰!

秋葉語錄:莫言講的三個故事,也值得大小微博控們深思:1、要允許有的人不流淚—不能因為大V影響力大就期待他們和你表一樣的態;2、我為我的勇氣感到羞愧—賣弄勇氣和作秀騙粉只有一步之遙;3、他們把第八個人扔出去,然後破廟就轟然坍塌—不要以為迎合了民意就是站在了真理這一邊。

莫言被指是審查制度和自我審查的犧牲者

莫言諸如「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裏,這個我沒聽說過」及「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等發言均引發爭議。彭博社評論作家艾明德認為,這些文字有太多的解釋方式,他可以是政府的替罪羊,也可以是狡黠的批評者。

無可避免地,有的人將莫言拒絕討論「國家大事」視為自我審查使然,更直指他不具有文學大師的素質。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林培瑞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指出,莫言的風格專注於暴力、性和人類基本需求,藉此刺激讀者感官,便是審查制度和自我審查下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