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法庭 监委吁提升法官意愿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2日电)监察院调查发现,部分专业法庭法官欠缺办理意愿,监委呼吁政府研拟相关机制,提升法官调任专业法庭的意愿,避免劳逸不均。

监察院指出,司法院近来陆续设立“智慧财产法院”、“少年及家事法院”等专业法院,监委高凤仙、沈美真、赵昌平、陈健民提出“专业法庭(院)执行成效”专案调查研究案报告,有多项建言。

监察院指出,现行专业法庭设置,资讯不够透明,应适度公开,让社会大众周知;另外,部分专业法庭法官欠缺办理意愿,政府应研拟相关机制,提升法官调任专业法庭意愿。

监委调查报告引述学者意见指出,很多到工程专庭受训的法官,都是年轻法官,这些法官说,他们会成为工程专庭法官,是因为他们最资浅,工程案件要审阅卷宗相当多,写判决要花很长时间,消化一个案件很不容易,所以大家能避就避,通常刚进去的法官就会被指派去办工程的案件或成为工程专庭的法官。

调查报告也引述法界人士的说法指出,性侵害案件因为所承受的压力比较大,“确实是没有人自愿表示想办的意愿”。

另外,调查报告也呼吁,对于专业法庭相关辅助制度,例如,专家咨询、专家参审或观审等制度,以及法官助理、司法事务官或其他各类专业辅助人力,也应妥善研究规划,辅助法官办理专业案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