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举行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12月10号,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瑞典国王及王室成员、瑞典政要以及各界名流过千人参加。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现场报导。

有着111年历史的权威性奖-诺贝尔奖今天在我身后的斯德哥尔摩市音乐厅颁发。九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将在此接受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卡尔十六世的亲自颁奖,让我们一起去分享一下颁奖盛况。

当地时间下午16点30分,隆重的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随后,2012年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五个奖项的9位科学家分别接受了瑞典国王颁发的诺贝尔奖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



美国科学家大卫维兰德(David J Wineland)是今年的物理学奖奖得主之一,他与法国科学家塞尔日(Serge Haroche)一起因在量子光学领域的杰出研究成果同或此殊荣。

他说:“目前,我们可以控制10个以内的微粒,但是我们希望做到同时控制成百甚至上千的单个原子。这些简单的想法,我们已经能够证明例如在高性能原子钟上使用它们,在他们的应用程序中有,而且可以确定那些有用的导航原子钟对与人类安全是很重要的。”

经济学奖得主阿尔文•罗斯表示:“中国是个大经济体,但很大程度上仍处于中央集权的政治控制中。我认为物质繁荣还会持续增长,将来人们的生活会比过去好。”

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诺贝尔奖证书,和奖金800万瑞典克朗约合美金1百20万。颁奖仪式结束后,诺贝尔基金会当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盛大庆祝晚宴。

新唐人记者宋扬周宇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