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陆家庭基尼系数0.61 贫富差距罕见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人民银行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创立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超过0.4的相对合理线。报告结论指出:“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见。”

《新京报》报导,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9日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超过0.4的相对合理线,其中城镇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56,农村家庭内部的基尼系数为0.60。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无论城镇还是农村来贫富差距都过大。

该报告抽取了中国25个省份80个县的8438份数据样本。根据地区划分,中国东部地区基尼系数为0.59,中部地区的基尼系数为0.57,西部地区为0.55。

据该课题组测算,养老、退休金收入的差距占城乡家庭收入差距的25.3%,是造成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城镇比,农村的养老保险覆盖面窄,保障水平低。2010年农村户籍人口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仅为34.5%,城镇的这一数字为87%。

根据国际标准,基尼系数0.4是警戒线,超过这一水准表明财富过渡集中在少数人之手,收入分配不均衡。基尼系数达到0.6时,表明一个国民收入悬殊,社会动荡不安。

城镇整体失业率为8.05%

同时这一调查还预测,2012年7月中国城镇失业率为8.05%,几乎是中共官方数字的两倍。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第6次中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城镇劳动力人口为34624万人,由此推断出中国2011年7月失业人数超过2770万人。

报告说,由于“下岗浪潮”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老年人失业率更高,51-55岁劳动者失业率高达16.4%。

而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21-25岁城镇劳动者中,大学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劳动者,失业率为16.4%,远高于其他受教育程度的劳动者。就目前受到高度关注的“农民工”群体,其整体失业率只有3.4%,大大低于城镇户籍劳动者的失业率,后者高达11.2%。同时,由于农村后续劳动力的供给有限,“民工荒”现象将持续存在。

中共官方自从2000年公布中国基尼系数为0.412之后,再也没有对这项统计公布过具体数字。在国家统计局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2011)》中仅提到“从五项监测指标来看,2010年基尼系数略高于2000年的0.412,实现程度为79.8%”。

中国网民热议

但尧: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容易出现社会动荡。

江河湖:下岗工人是人为制造的穷人,失业率达到30%-40%都不止啊,这一当前最贫困的弱势群体理应被社会重视!

小明:这个数据靠谱。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错的,我当年在学校写论文,调研时发现基尼基数接近0.6,可惜不让写,最后删了。

vsnetmail:活在新闻联播里,才会幸福,在中国,体制内的人才享受幸福生活,体制不变,国人别梦想会有合理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既得利益集团掌握收入分配的话语权和收入分配规则制订权,李总上台能否给公务员降薪?想想那是不可能滴,阻力太大!

网民“脱缰的骏马”指出,贫富的差距大多与家庭背景有关,处级以上的家庭及子女抱着金饭碗,都有可观的收入,待遇也相当高。经商的人也是人脉关系在推波助澜搞钱权交易,50、60岁下岗职工就惨了,街道不让摆摊,正规的摊位又买不起,靠打工那点微博的收入糊口都难,甚至还有的上有老下有小,怎能不贫,望将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工资提高一倍既能将贫富拉近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