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陸家庭基尼係數0.61 貧富差距罕見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與西南財經大學共同創立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係數為0.61,超過0.4的相對合理線。報告結論指出:「當前中國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少見。」

《新京報》報導,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9日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係數為0.61,超過0.4的相對合理線,其中城鎮家庭內部的基尼係數為0.56,農村家庭內部的基尼係數為0.60。這一系列的數據顯示在中國,無論城鎮還是農村來貧富差距都過大。

該報告抽取了中國25個省份80個縣的8438份數據樣本。根據地區劃分,中國東部地區基尼係數為0.59,中部地區的基尼係數為0.57,西部地區為0.55。

據該課題組測算,養老、退休金收入的差距占城鄉家庭收入差距的25.3%,是造成城鄉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與城鎮比,農村的養老保險覆蓋面窄,保障水平低。2010年農村戶籍人口養老保險的覆蓋率僅為34.5%,城鎮的這一數字為87%。

根據國際標準,基尼係數0.4是警戒線,超過這一水準表明財富過渡集中在少數人之手,收入分配不均衡。基尼係數達到0.6時,表明一個國民收入懸殊,社會動蕩不安。

城鎮整體失業率為8.05%

同時這一調查還預測,2012年7月中國城鎮失業率為8.05%,幾乎是中共官方數字的兩倍。據國家統計局2010年第6次中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城鎮勞動力人口為34624萬人,由此推斷出中國2011年7月失業人數超過2770萬人。

報告說,由於「下崗浪潮」帶來的歷史遺留問題,導致老年人失業率更高,51-55歲勞動者失業率高達16.4%。

而另一方面,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21-25歲城鎮勞動者中,大學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勞動者,失業率為16.4%,遠高於其他受教育程度的勞動者。就目前受到高度關注的「農民工」群體,其整體失業率只有3.4%,大大低於城鎮戶籍勞動者的失業率,後者高達11.2%。同時,由於農村後續勞動力的供給有限,「民工荒」現象將持續存在。

中共官方自從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係數為0.412之後,再也沒有對這項統計公布過具體數字。在國家統計局的《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2011)》中僅提到「從五項監測指標來看,2010年基尼係數略高於2000年的0.412,實現程度為79.8%」。

中國網民熱議

但堯: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大於這一數值容易出現社會動蕩。

江河湖:下崗工人是人為製造的窮人,失業率達到30%-40%都不止啊,這一當前最貧困的弱勢群體理應被社會重視!

小明:這個數據靠譜。並不是所有的數據都是錯的,我當年在學校寫論文,調研時發現基尼基數接近0.6,可惜不讓寫,最後刪了。

vsnetmail:活在新聞聯播里,才會幸福,在中國,體制內的人才享受幸福生活,體制不變,國人別夢想會有合理公平的收入分配製度,既得利益集團掌握收入分配的話語權和收入分配規則制訂權,李總上台能否給公務員降薪?想想那是不可能滴,阻力太大!

網民「脫韁的駿馬」指出,貧富的差距大多與家庭背景有關,處級以上的家庭及子女抱著金飯碗,都有可觀的收入,待遇也相當高。經商的人也是人脈關係在推波助瀾搞錢權交易,50、60歲下崗職工就慘了,街道不讓擺攤,正規的攤位又買不起,靠打工那點微博的收入糊口都難,甚至還有的上有老下有小,怎能不貧,望將退休職工和下崗職工再就業的工資提高一倍既能將貧富拉近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