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论坛 吁维系客家文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9日电)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今天表示,应透过媒体让客家声音很公正的传播出去;国策顾问黄肇松说,客家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维系。

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今天在台北市客家文化园区举办“全国客家文经高峰论坛”,由协会理事长饶颖奇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朝明、国策顾问黄肇松及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郭伟峰与会,探讨客家文化面临的困境。

吴伯雄致词时说,台湾很多大学成立客家相关学院、学科,他希望两岸学术机构对客家的研究能多多交流。

吴伯雄还提到,应该透过媒体力量,让客家的声音很公正的传播出去。

曾任中央通讯社董事长的黄肇松也认为,媒体应该给予“客家”公平、公正的比例报导。

黄肇松指出,客家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的维系、语言的抢救,“没有客家话就没有客家文化,没有客家文化就没有客家人”,目前在主流文化影响下,客家文化面对的冲击越来越大。

他指出,台湾约有15%到20%的客家人口,如果没有了客家文化,这些人就失根了,是很可惜的事情。

黄肇松说,如果不积极保存,30、40年后讲客家话的可能只剩5%以下,照这个速度,100年后就没有人讲客家话,客家族群就消失了;但现在还有抢救的空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