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論壇 籲維繫客家文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9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表示,應透過媒體讓客家聲音很公正的傳播出去;國策顧問黃肇松說,客家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維繫。

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今天在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全國客家文經高峰論壇」,由協會理事長饒穎奇擔任論壇主席,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朝明、國策顧問黃肇松及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兼總編輯郭偉峰與會,探討客家文化面臨的困境。

吳伯雄致詞時說,台灣很多大學成立客家相關學院、學科,他希望兩岸學術機構對客家的研究能多多交流。

吳伯雄還提到,應該透過媒體力量,讓客家的聲音很公正的傳播出去。

曾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的黃肇松也認為,媒體應該給予「客家」公平、公正的比例報導。

黃肇松指出,客家最重要的就是文化的維繫、語言的搶救,「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目前在主流文化影響下,客家文化面對的衝擊越來越大。

他指出,台灣約有15%到20%的客家人口,如果沒有了客家文化,這些人就失根了,是很可惜的事情。

黃肇松說,如果不積極保存,30、40年後講客家話的可能只剩5%以下,照這個速度,100年後就沒有人講客家話,客家族群就消失了;但現在還有搶救的空間,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