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试办论人计酬 IBM协助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9日电)IBM将提供资讯技术协助台湾天主教耕莘医院,一起参与全民健保论人计酬试办研究计划;可望以资通讯高科技找到节省健保财政模式,转变台湾医病关系。

全球已开发国家已面临社会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医疗费用持续高升,健保财政吃紧。中央健保局因此推出“论人计酬试办计划”。耕莘医院于2011年加入。

耕莘医院表示,所谓“论人计酬”,不同于目前全民健保医疗院所采用的“论量计酬”。论量计酬以医院提供的服务,如打针、吃药等的数量来计算给医院的保险给付,但这个设计会让病人、医院都有浪费医疗资源的诱因。

“论人计酬”则是以病人为支付单位,“人”越健康,医疗院所能得到的保险给付就越多,可以创造医病与社会双赢。

耕莘医院说,2011年加入“论人计酬试办计划”后,发现“论人计酬”涉及很多运算,也可能有医疗终端装置等需求,因此决定找IBM智慧生活前瞻研究中心作伙伴,一同研究出最佳模式。

耕莘医院解释,论人计酬是中央健保局拨一定的健保预算给医院,照顾某一群人的健康,而医院能用最少的花费达到这群人的健康就是成功。所以耕莘医院需借助IBM的海量资料分析,找出可能高危险、高花费的病人,把钱用于事先防患,以减少之后庞大的医疗费用。

IBM总部则是看中台湾成熟的全民健保医疗服务,以及后续华人医疗资料库的庞大商机,积极加入这项为期2年的合作研究计划,双方要摸索出以全人健康为核心、最理想的医疗服务模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