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宾近百岁仍创作 文总办展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7日电)曾获国家文艺奖的书法家张光宾,年届百岁仍持续创作,中华文化总会举办张光宾世纪书画展,向他致敬。

中华文化总会今天下午举行“年华若梦,人生似锦─张光宾世纪书画展”开幕记者会,总统马英九、中华文化总会长刘兆玄、张光宾等艺文界人士出席,现场也为张光宾99岁寿诞暖寿。

马总统表示,他怀着感恩的心情参加这场盛会,张光宾明年届百龄,仍持续创作,还拿养老金继续提携后进,非常难得。

马总统指出,许多后辈称张光宾为“光老”,他解开富春山居图的悬案,在艺术界享有盛名,又以古为新,91岁还创造“焦墨排点皴”的笔法,而他的篆书、隶书、行草书曾在国内获得多次大奖,也是继于右任后台湾艺坛界最重要的草书巨擘。

刘兆玄表示,中华文化总会12月起在文化总会1楼文化空间规划“巨椽系列”,首先想到的就是张光宾。

刘兆玄说,今天藉画展的机会向“光老”祝寿,他的艺术成就一方面来自于创作,另一方面则是为人作风,有古人之风范,令人钦佩,尤其是“光老”推动书法艺术不遗余力,请他提字便一口答应,一写就是好几个版本。

这次展览集结张光宾32岁到98岁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其中包含许多尚未展出过或未完整展出的作品,除了彰显张光宾毕生功力,也藉由展览向张光宾表达致意与传承的意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