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与共同社签合作备忘录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台日新闻交流今天迈开重要步伐。中央通讯社与日本共同通信社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双方积极寻求并落实多面向合作,扩大新闻交流,深化民众相互了解。

中央社共同社上午在中央社台北总社签署新闻合作备忘录,由中央社社长樊祥麟及共同通信社社长石川聪共同签署,这是台湾与日本的首席通讯社首度建立正式合作关系。

樊祥麟致词指出,台日关系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层面交流频繁,但新闻领域的交流在去年之前未有凸显之处;他强调,两社签署合作备忘录,弥补了台日新闻交流长期以来的缺口,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两社未来将积极寻求并落实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让台日民众更加相互了解,促成双方互动与互利。

石川聪表示,日本去年发生三一一大地震,台湾各界捐助的善款高达近200亿日圆,灾后更有很多台湾人前往日本观光,给予日本最大支持,为使台日良好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共同社未来与中央社的合作将扮演台日沟通的桥梁。

在今天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中,石川聪同时邀请樊祥麟明年赴日访问,樊祥麟欣然允诺。

日本三一一关东大震灾后,台日实质关系日益密切,中央社去年七月推出台湾唯一的日文即时新闻网站,希望从台日共同关切的观点,将台湾最新实况即时、且全面性地提供给日本读者;以11月为例,中央社日文网站每月浏览人次达15万左右,无论在新闻则数或浏览人数都呈现成长趋势。

1945年成立的共同通信社,是日本规模最大的通讯社;目前加盟共同社的日本报社每日发行总量高达3000万份,共同社也和包括美联社、路透、新华社在内的约50家全球通讯社维持合作关系。共同通信社2001年领先其他日本媒体,开始提供中文新闻,由于台日交流互动频繁,共同社相当看好台湾市场,未来将提升中文报导在台湾的能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