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天期期货 期交所估明年上线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 6 日电)期货业者建议推出短天期期货,金管会乐见其成。台湾期货交易所表示,周到期选择权契约上市后超级热络,期交所正在规划短天期期货,最快明年第2季到第3季有机会上市。

期交所从今年11月14日推出台指选择权加挂一周到期契约新制,成绩斐然。

期交所统计,新制上线后台指选择权日均量大幅成长,较新制上线前日均量成长逾39%,总计11月台指选择权交易量达1256万4854口,且在台指选择权动能推升下,11月台湾期货市场总交易量达1670万7831口,较10月成长30.77%,并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新高量。

由于周到期选择权契约成绩亮丽,且发挥活络市场的功能,因此期货业者与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座谈时提出希望再增加短天期期货的建议,而金管会也希望业者“只增员不裁员”的前提下欣然接受。

期交所表示,目前是有在规划分两阶段推行短天期期货,第一阶段先让市场熟悉周到期选择权契约后,第二阶段再推出短天期期货。

期交所以周到期选择权为例,今年7月向主管机关证期局提出规划案,8月获主管机关同意,之后再经过期交所电脑改版、与期货商与资讯商协调、向各界教育宣导,11月中才正式推出,从提案到上线仅 4个半月,速度非常快;因此,期交所最快有机会在明年第 2季到第 3季时推出短天期期货。

至于期交所何时可以向证期局提出规划案,期交所强调,仍须双方先充分协调达成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