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联合 公平会有搜索扣押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6日电)行政院今天通过公平交易法修正草案,明订对于违法的独占、结合、联合行为等限制竞争行为,公平会得向法院声请搜索、扣押。

行政院长陈(冲)表示,草案针对限制竞争案件增订搜索、扣押制度;法律的有效执行确实需要配套调查手段,经审慎考量,再加上立法委员也提出类似提案,搜索制度的采行,应是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共识。

他指出,搜索、扣押影响甚大,修法通过后,公平会应审慎进行,法务部与法规会应进一步研讨。

公平交易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秀明在行政院会后记者会表示,许多联合行为都很隐密,证据不易搜集,草案通过后,公平会得向法院声请搜索票并得扣押,以便及时取得违法事证。

草案并修正结合申报门槛制度,删除易生争议的市场占有率门槛,改以销售金额作为结合单一申报门槛。

媒体询问修法是否影响壹传媒并购案,吴秀明说,壹传媒并购案已达审查标准,不会因为修法受到影响;未来公平会决定是否对市场竞争有无垄断时,仍会考虑市场占有率。

草案增订中止调查制度,受调查的事业如果愿意采取具体措施消除涉嫌违法行为,公平会监督是否确实履行承诺后,就可中止案件调查。

对于影响整体社会民生经济的限制竞争行为,例如滥用独占地位、违法结合或联合行为等,草案课以较重的处罚,罚锾额度较现行规定加倍,裁处权时效由3年延长为5年。

对于同业公会或其他事业团体的违法行为,草案规定,除处分公会或团体外,增加对实际参与成员处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