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长:多次表态想加入RCEP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6日电)近来有学者呼吁政府应努力寻求加入RCEP,甚至优于TPP。经济部长施颜祥今天表示,台湾已多次表态,只要有任何机会都会愿意寻求加入

施颜祥今天出席经济部业务会报前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为东盟倡议的组织。他坦言,过去几年来,台湾与东盟的往来碰到一些障碍,因此东盟对台湾想要加入RCEP的反应并不是很积极。

施颜祥强调,“不是我们不表态,也不是我们不想加入,我们非常想加入”。

施颜祥表示,台湾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当然也希望加入RCEP,两个对台湾都很重要且不可或缺,政府会同等对待、一起努力。

施颜祥进一步指出,RCEP同样由许多国家组成,尽管目前东盟跟台湾之间的关系较冷淡,但其中仍有不少国家与台湾有很好的关系,政府未来还是会寻求强化与个别国家之间的关系。

施颜祥强调,台湾在国际会议或个别国家的场合都有表达相关意见,“已经不是表态的问题”。

至于台湾近来积极与新加坡、纽西兰洽签经济合作协议(ECA)是否有助于加入RCEP,施颜祥表示,RCEP中有很多成员,他认为若要与多边国家或组织往来,一定要先取得个别成员支持才有机会,无论新加坡、纽西兰或其他国家,台湾只要与这些国家多往来、争取支持,对加入组织或协定一定有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