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不丧志 荣获总统教育奖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今年18岁的蔡博任7年前罹患尿毒症,反复腹膜透析、换肾、摘肾又罹患肾癌,但始终坚强,今年荣获总统教育奖,故事感动人心。

蔡博任今天受访说,开心可以一天,难过可以一天,“所以我决定坦然面对”。

全台约有6万人长期接受肾脏透析,今年中华民国腹膜透析肾友协会、台湾肾脏医学会举办征文活动比赛,蔡博任的故事特别动人,主办单位将他和另两人的文章,拍摄成“包覆希望的羽翼”影片,鼓励人心。

蔡博任说,在11岁时,妈妈无意间发现他的脚肿得像“象腿”一样,就医诊断为尿毒症,必须终身透析。接受腹膜透析之后,妈妈每天都到学校2次帮忙换药水,连毕业旅行也得陪着一起去,招来同学对他投以异样眼光。

蔡妈妈心疼儿子,在他小学五年级时,妈妈捐了一颗肾给他,不必洗肾。然而,老天爷作弄人,蔡博任国二时血尿,发现罹患肾癌,只能将移植的肾脏切除,又开始洗肾人生,至今仅存的一颗肾脏又发现血肿,暂时病情稳定,恐怕又要被摘除,可能又要等换肾。

目前就读大学的蔡博任,在多数同年纪青少年挥洒青春时,无数次进出医院与病魔抗争,但在妈妈一句“遇到了就要面对”开导下,加上看着妈妈无怨无悔的照顾,甚至捐肾,让他深深体会,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决心坦然面对。

“包覆希望的羽翼”影片主角,除了蔡博任之外,还包括今年28岁、南投县国姓乡卫生所护理人员的“蕙蕙”、以及今年50岁的“俪颖”,他们都以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励肾友化挫折为向前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