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青年关心国事要有谋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6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说,青年关心国事应予鼓励,但学生要说服别人,要有谋,要有技术、技巧,否则焦点容易被模糊了。

清华大学学生陈为廷日前获邀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时,以“伪善、不知悔改”等言语批判在台下聆听的教育部长蒋伟宁,引发社会讨论。

龙应台上午应邀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列席说明预算,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此提出看法。

龙应台说,在威权时代,学生关心国事需要的是勇敢,但民主、多元意见时代,政府与民意之间有很大的流动空间。

她认为,关心国事要有谋,表达主张以说服对方,需要技术、技巧,这次发言的学生情感比较冲动,关心的焦点议题反而被别的议题掩盖了,她觉得学生应该也不满意。

龙应台表示,表达主张、说服社会需要很高的知识技巧,她相信清大的学生反省、检讨的精神很强。可以想像,这些关心国事的学生20年后必是社会的中坚份子,各界也不必将这件事看得太严重,不妨当做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