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国希望富国为气候变化买单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星期三,联合国在卡塔尔的多哈举行的气候会谈进入第二周。来自大约200个国家的代表们正在设法草拟一项协议来取代京都议定书。1997年出台的京都议定书即将在本月底失效,但是各国谈判代表希望延长京都议定书,直到各国能够达成一个更强有力的协议并在2020年开始生效。

目前有两个问题让谈判陷入僵局。发展中国家要求工业化国家履行他们的诺言。根据京都议定书,工业化国家要减少他们让气候产生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然后制定出新的、更大规模的排放限定量。这些国家还坚持富裕国家应该提供更多财政援助来帮助贫穷国家转型采用更清洁的能源,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挑战。

联合国在2009年举行气候变化会议时,代表们同意,到2020年,“绿色气候基金”应该筹集到1000亿美元,但是富裕国家到目前还没有制定出一个时间表让这些资金到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告诉代表们说:“我们有一个清楚的选择:要么并肩作战,要么一起倒下。”潘基文一直在和来自发达国家的代表团举行会谈。他强调了达成一个长期资助气候变化协议的重要性。

此次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将在星期五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