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铁道部濒临“破产” 丧失偿债能力

【新唐人2012年12月6日讯】伴随着铁路基建方面的巨额投资,中共铁道部的负债率于2013年将达到最高点,即70%左右。据大公财经网报导,铁道部债务缠身,收入已经不足以支付其高额的贷款利息。

大公财经网报导,过去几年铁道部“大跃进”式的高铁投资带来的财务困境,在铁道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清晰浮现:一方面,难以在中短期内看到运营效益;另一方面,新增投资还需要大量举债,新债旧债抬高了财务成本。在双重压力下,铁道部已进入不敷出的亏损周期。

债务缠身几无偿还能力

铁道部七次发行铁道债,在2012年前十个月,用光了国家发改委核准的1500亿元铁道债额度。

算上2012年一季度发行的两期合计300亿元中期票据,以及5月份发行的200亿元短融,铁道部今年累计通过债券市场筹资2000亿元。

至今,铁道部债券融资余额超过7000亿元;在成本上,铁道部每年需要为这些债券支付接近340亿元的利息。

更糟的情况在于,铁道部正在丧失偿债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的资产为4.30万亿元,负债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为-85.4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2012年9月末,铁道部负债分别为1.89万亿元、2.41万亿元、2.53万亿元、2.66万亿元,负债率分别为57.44 %、60.63%、61.08%和61.81%。铁道部的负债和负债率正在不断扩大。

铁道部垄断国家大量资源 病入膏肓

随着铁道部盈利状况持续低靡,其还贷能力受到市场的质疑,铁道部已经开始面临更坏的处境:一是融资能力下降,二是融资成本上升,三是财务费用将吞噬掉越来越多的利润。因此,铁道部即将面临拖欠上市公司工程款与偿债剧增两大难题。

垄断着国家大量资源的铁道部,根本不会考虑这个病入膏肓的躯体,面临着多大的风险,以及政府乃至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恶劣影响。

巨大的财务漏洞,大量的腐败、贪污、浪费现象,严重的信誉危机,任何一个市场主体,或许早已“破产”。

无视破产风险 腐败贪污浪费现象严重

对于铁路系统收益持续低靡的情况,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仅有京津、京沪、沪宁等少量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中短途线路能够实现盈利,还有大量线路收益不敷成本,亏损严重,是铁道部亏损的重要原因。
  
由于铁道部政企不分的格局,“政企不分、公益性和营利性不分”的混乱定位是铁道部所有乱象的根源,如果最基本的问题无法解决,其他的任何改良措施都只是隔靴搔痒。铁道部自身存在管理不善、经营方式欠缺的情况;同时,薪酬体制不合理,有些铁路段长年收入能达四五十万元,这还不包括灰色收入。
  
此外,铁路各种违规腐败现象,如媒体曝光的奢侈动车采购,几十万元成本的宣传片实际花费1850万元;一些大工程招标违规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