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著名地标何东花园将被拆除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4日电)备受香港保育人士关切的香港著名地标何东花园,终于不被政府列为古迹,预料业者可能会予以拆卸和重建。

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天说,由于业者反对,行政长官梁振英会同行政会议已指示古物事务监督不要把何东花园列为古迹保护。

陈茂波说,古物事务监督于去年10月计划把何东花园列为古迹并进行保护,但遭到业者反对,向行政长官提出呈请。

他说,政府曾考虑以土地替换或现金补偿业者,但金额可能是港币数十亿元计。此外,如果政府强行列作古迹保护,可能会引起诉讼。

上述决定意味业者可拆卸何东花园并予以重建。

何东花园位于港岛山顶道,占地约12万平方英尺,建于1927年,颇有历史价值。这座大宅是已故香港著名富商何东为表达对妻子的爱意而兴建的。

目前花园业者为何东的孙女何勉君。

何东花园的设计融合中国及欧洲的建筑风格,大宅有一座中国风格的牌楼,刻上英文名称“Ho Tung Gardens”,左右两侧分别刻有“行道有福”、“积善余庆”。

花园里有中国风格的绿瓦红墙亭楼,又有一道石桥叫宝华桥,桥头竖立着宝塔。

过去几年,本地保育人士一直要求政府把何东花园列为古迹,而对于老一辈香港人来说,何东花园也甚有怀旧和纪念价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