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著名地標何東花園將被拆除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4日電)備受香港保育人士關切的香港著名地標何東花園,終於不被政府列為古蹟,預料業者可能會予以拆卸和重建。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天說,由於業者反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已指示古物事務監督不要把何東花園列為古蹟保護。

陳茂波說,古物事務監督於去年10月計劃把何東花園列為古蹟並進行保護,但遭到業者反對,向行政長官提出呈請。

他說,政府曾考慮以土地替換或現金補償業者,但金額可能是港幣數十億元計。此外,如果政府強行列作古蹟保護,可能會引起訴訟。

上述決定意味業者可拆卸何東花園並予以重建。

何東花園位於港島山頂道,占地約12萬平方英尺,建於1927年,頗有歷史價值。這座大宅是已故香港著名富商何東為表達對妻子的愛意而興建的。

目前花園業者為何東的孫女何勉君。

何東花園的設計融合中國及歐洲的建築風格,大宅有一座中國風格的牌樓,刻上英文名稱「Ho Tung Gardens」,左右兩側分別刻有「行道有福」、「積善餘慶」。

花園裡有中國風格的綠瓦紅牆亭樓,又有一道石橋叫寶華橋,橋頭豎立著寶塔。

過去幾年,本地保育人士一直要求政府把何東花園列為古蹟,而對於老一輩香港人來說,何東花園也甚有懷舊和紀念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