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职训 待业学员展作品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4日电)苗栗工艺园区职训局合作开办工艺职训班,54名待业学员一口气学得6种工艺基本功,今天发表成果,展现自信。

有别于一般职训课程,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苗栗园区与劳委会职训局自6月起陆续办理“多元工艺饰品设计实作班”及“时尚工艺饰品设计实作班”,培训失业劳工竹编、陶艺、玻璃、染织、金工及布艺等文创工艺技能。54名待业学员累积60多小时课程,今天起在园区内展出300多件作品。

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蔡湘指出,苗栗有丰富的天然工艺素材,园区成立以来有多名陶艺、编织、琉璃烧制及客家缠花等工艺师进驻,透过工艺职训,不仅协助失业民众学得一技之长,也拓展培育更多工艺人才。

原本在太阳能科技厂担任工程师的36岁的庄姓学员因工厂外移大陆遭资遣,她指出,工作结束后让自己重新归零,一口气学得6种工艺技巧,收获相当丰富。

另1名学员李少乔表示,虽然仅是初阶课程,但深刻体会到工艺领域是门大学问,“好像永远学不完”,特别是琉璃烧制过程中,从高温燃烧到上色技巧,颜色、线条变化万千“总有无法预期的惊艳”,从门外汉到可以独立完成作品,不论是拼布包、琉璃饰品或是染织围巾,心中都有说不出的成就感。

染织老师贾玛莉指出,配合职训需求,课程安排着重生活实用工艺;学员们已具备工艺基本功,未来可朝向工艺坊或工艺工厂、工作室谋职,甚至再进修自行创业;有部分学员作品甚至已经成功出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