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统万城列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大陆现存唯一的匈奴都城统万城,日前由大陆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纳入新版“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新华社报导,与统万城一同列入这项预备名单者有45处,分布在包括香港在内的28个省级行政区。目前大陆已有43处自然及历史遗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统万城位在陕西北部的靖远县红墩界乡白城则村,邻近内蒙古,建于公元413年,是五胡十六国中由匈奴建立的“夏”国都城。

匈奴为中国北方游牧民族,自战国起见于史册,秦汉时期屡屡与中原政权发生冲突。虽自东汉起逐渐内迁,但在西晋时,匈奴仍是参与五胡乱华事件的主要民族,直到隋唐才完全融入汉民族。

此外,部分史学人士认为,公元1世纪末匈奴败于东汉之手后,其中一支向西迁徙,经中亚进入欧洲,并在4至5世纪席卷欧洲,间接造成西罗马帝国灭亡。但也有人认为,席卷欧洲的民族与匈奴没有关系。

尽管匈奴在中国历史长时间存在,但匈奴文明遗迹除统万城外,几乎荡然无存,被湮没在历史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