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明年经济会比今年好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4日电)富邦金控今天召开趋势论坛,富邦金经济研究中心资深经济学家罗玮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基调稳定成长,状况确定比今年好,需注意美国财政悬崖及欧债危机的发展。

罗玮指出,企业能否增加资本支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宽松货币政策所释出的资金能否适时流入市场,将是明年经济的关键转折。

罗玮表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欧巴马连任也宣告将维持温和财政改革路线及宽松货币政策,只要明年2至3月间,国会能对财政悬崖做出妥适的解决方案,将可大大提升美国企业资本支出意愿及人民消费意愿,间接带动美国就业机会增加及亚洲出口成长,欧巴马主张的新能源政策,也能使能源价格温和成长,让经济拥有较大的成长动能。

欧债方面,罗玮认为,目前欧元区需注意希腊、西班牙及意大利3国,欧元区财长对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努力,仍待欧盟成员国国会通过;西班牙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明年又将面临高达1337亿欧元债券到期,若西班牙迟迟不愿申请全面纾困,持续以拖待变,将再度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不安。

意大利明年将面临高达2699亿欧元债券到期,因此明年4月的国会选举,现任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能否顺利连任,也将影响后续发展。

罗玮指出,明年全球主要国家央行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目前市场情势来看,各国央行所释出大量资金并未全部流入市场,待2013年第2季至第3季世界经济情势明朗化后,大量资金可望流入资本市场,形成促使股市向上的新力道,全球股市将再度出现一波资金行情。

罗玮保守估计,美国经济成长将维持在2%至2.5%,物价水准将在偏高水准,欧元区普遍低迷,预估平均经济成长不到0.5%。日本新政府政策及灾后重建速度,将影响经济成长力道,目前预估经济成长率约1.3%至1.8%之间;中国大陆经历今年底十八大和平政权转移后,经济成长率预计将维持8%至8.5%。

至于台湾受美国及中国大陆影响,罗玮预估明年经济成长率(GDP年增率)有3.3%至3.8%的水准,新台币汇率均价落在29元至29.5元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