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成风 陆复制欧美城市建筑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日专电)中国大陆房地产热潮下,业者大量复制欧美城市和著名建筑,山寨版艾菲尔铁塔、凡尔赛宫和白宫陆续在大陆现身,有评论家用“自我殖民”形容这股建筑抄袭风。

研究罗马和中国史的美国考古学者卡尔森(Jack Carlson),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撰文指出,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地产商近期复制奥地利旅游名胜哈修塔特(Hallstatt)对外出售,业者还邀请哈修塔特市长亲临活动,大陆这股山寨欧美城市热潮,由南到北,复制成风。

在上海和成都,地产商复制英国都铎和维多利亚时期建筑物,德国著名建筑师小史比尔(Albert Speer Jr.)亲自操刀设计,在上海郊区兴建德国“包浩斯”(Bauhaus)式社区。

另外,全球最大的两座巴黎艾菲尔铁塔复制品也在大陆、山寨版凡尔赛宫在长沙和哈尔滨都有,华盛顿国会山庄与白宫、澳洲雪梨歌剧院在大陆也有分身,纽约洛克斐勒中心和倒塌的世贸中心未来也将在大陆“重建”。

“山寨”在大陆不是新闻,但复制西方建筑物和程式设计究竟是抄袭、崇洋,还是缺乏创意,一时也说不清,都市设计评论家哈托克(Harry den Hartog)指出,荷兰、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城市在大陆复制,和过去上海遭强权侵占相较,如同“自我殖民”。

卡尔森指出,中国对西式生活品味情有独钟,现在大陆民众不用出国就可见到欧美历史建筑。欧美评论家对大陆西洋建筑抄袭风感到有趣、愤怒,但大多对此风感到不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