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成風 陸複製歐美城市建築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日專電)中國大陸房地產熱潮下,業者大量複製歐美城市和著名建築,山寨版艾菲爾鐵塔、凡爾賽宮和白宮陸續在大陸現身,有評論家用「自我殖民」形容這股建築抄襲風。

研究羅馬和中國史的美國考古學者卡爾森(Jack Carlson),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文指出,廣東省惠州市博羅縣地產商近期複製奧地利旅遊名勝哈修塔特(Hallstatt)對外出售,業者還邀請哈修塔特市長親臨活動,大陸這股山寨歐美城市熱潮,由南到北,複製成風。

在上海和成都,地產商複製英國都鐸和維多利亞時期建築物,德國著名建築師小史比爾(Albert Speer Jr.)親自操刀設計,在上海郊區興建德國「包浩斯」(Bauhaus)式社區。

另外,全球最大的兩座巴黎艾菲爾鐵塔複製品也在大陸、山寨版凡爾賽宮在長沙和哈爾濱都有,華盛頓國會山莊與白宮、澳洲雪梨歌劇院在大陸也有分身,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和倒塌的世貿中心未來也將在大陸「重建」。

「山寨」在大陸不是新聞,但複製西方建築物和程式設計究竟是抄襲、崇洋,還是缺乏創意,一時也說不清,都市設計評論家哈托克(Harry den Hartog)指出,荷蘭、德國、英國和義大利城市在大陸複製,和過去上海遭強權侵占相較,如同「自我殖民」。

卡爾森指出,中國對西式生活品味情有獨鍾,現在大陸民眾不用出國就可見到歐美歷史建築。歐美評論家對大陸西洋建築抄襲風感到有趣、憤怒,但大多對此風感到不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