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争波及 陆产日系车大减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日本车厂10月在中国大陆的汽车产量大减,其中日系车龙头丰田汽车的降幅最大,主因大陆与日本因钓鱼台问题关系恶化,大陆各地爆发反日潮,宣扬抵制日货。

据彭博报导,丰田汽车(Toyota Motor)今天指出,10月在大陆汽车产量锐减61%,达3万591辆,减幅改写至少10年来之最;日产汽车(Nissan Motor)公布上月产量遽降44%,创下至少2009年来最大减幅,本田汽车(Honda Motor)则宣布产量大减54%。

日系车在大陆这个全球最大车市大幅减产,反映出中日岛争余波荡漾,对经济造成冲击。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引发大陆极大反弹,掀起大规模反日游行、并抵制日货,冲击日本车厂于大陆市场的销售。

大陆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今天指出,日系车在大陆的市占,由9月前的23%左右遽降至14%。

马自达汽车(Mazda Motor)10月在大陆产量减少28%,达1万3253辆。

富士重工(Juji Heavy Industries)指出,10月向大陆出口汽车遽减76%,达1734辆,销量则锐减72%,达1468辆。富士重工是“速霸陆”(Subaru)制造商,在大陆没有生产汽车。

受到岛争与反日潮影响,日系车9、10月在大陆销量奇惨无比,迫使本田与日产双双大砍全年获利预测1/5 。

据IHS Automotive推测,中日岛争如果持续延烧,日本车厂饱受减产之苦恐将持续至2014年,总计损失产量将达65万辆。 (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