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创新法 缩短流感疫苗研发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伦敦25日路透电)德国科学家今天公布1款实验性疫苗,这种根据与脱氧核糖核酸(DNA)相关、保护动物抗流感分子所制的疫苗,有朝一日或能提供超快的方式来为人体研发新疫苗。

若新法适用于人体,未来商业流感疫苗的设计、生产时间可从数月缩短至数周。

对抗流感,快速制造疫苗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大流行期间,卫生单位和药厂必须跟得上病毒突变的速度。

传统上,用于生产流感疫苗的病毒是透过鸡蛋来培养。近来有药厂利用动物细胞培养病毒,诺华(Novartis)以动物细胞培养的流感疫苗20日获美国当局认可,首开先例。

但这两种方式涉及病毒培养,仍可能发生产量不定及生产延误情况。

德国联邦动物防疫研究院(FLI)学者史泰兹(Lothar Stitz)和同僚所研发的新疫苗,制作手法更快。这个方法只靠缩写mRNA的“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属单链分子,负责传达讯息,告诉细胞应该制造那种蛋白质。

史泰兹说:“我们唯一需要的是相关基因序列。”

他的研究团队发现,实验室动物对mRNA疫苗的反应与传统疫苗类似或更好。更重要的是,新疫苗在年幼和年长的动物身上效果奇佳,这个现象是现行疫苗的一大问题。

科学家推算,新手法让他们可在流感病毒病毒株基因码公布的6到8周内,完成疫苗生产。相反地,利用受精鸡蛋生产疫苗可花上半年时间。

研究结果刊于“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

由于新疫苗必须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才能证明它的安全和疗效,人体疫苗还要许多年后才能实现。民营生物技术公司CureVac负责进行临床试验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