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亚大选 挺独立政党胜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巴塞隆纳25日法新电)西班牙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今天举行大选,挺独立的政党赢得庞大支持,不过选民也以选票惩罚执政党领袖马斯(Artur Mas),迫使他必须分摊权力。

正力避欧洲国家纾困的西班牙,早已不满马斯推动“自决公投”。而加泰隆尼亚选举结果,更可能引发中央政府与自治区之间的冲突。

马斯支持率在这次大选下降,对手政党加泰隆尼亚左翼共和党(ERC)窜起。ERC与马斯同样有公投远景,但双方政治目标迥异,现在不清楚马斯下一步会怎么走。

根据官方计票结果,马斯的中间偏右加泰隆尼亚联盟与汇合党(CIU)的议会席次从原本62席减至50席。加泰隆尼亚议会有135席

左派的ERC跃居为第2大党,拿下21席。目前几乎已完成所有计票作业。

中央政府先前拒绝马斯要求给予加泰隆尼亚更多财政自治权,马斯转而要求自治区提早两年大选。虽然选举结果对马斯来说是场丢脸的挫败,不过整体来说,选民还是力挺支持加泰隆尼亚独立的政党。

1名32岁选民说:“民众真正希望的是能支持主权独立的议会多数席,而不是单一政党胜选。”

根据上周末“国家报”(El Pais)民调,若加泰隆尼亚举行自决公投,将以46%对42%通过。(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