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吸引外资流入 央行反驳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5日电)中央银行今天提出对外直接投资流出是南韩、日本等经常账顺差国家共同的现象等4点说明,澄清媒体引用英国经济学人资讯社(EIU)资料,报导执政团队无法吸引外资流入的谬误。

自由时报报导,英国“经济学人资讯社”(EIU)发表有关台湾外人直接投资(FDI)报告指出,总统马英九与政府部门虽宣示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方案与诱因,但错误的政策手段恐无法达成吸引更多外资流入的目标。

央行今天发布新闻稿,提出四项说明,澄清自由时报的报导。第一项为对外直接投资流出是经常账顺差国家共同的现象。央行说,拥有经常账顺差的国家,也就是表示储蓄大于投资,超额储蓄必然由民众投资于国外。

央行表示,民众对外直接投资流出,不仅台湾如此,中国大陆、日本与南韩等拥有经常账顺差的国家,都有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的情形。

其次,中央银行也提出2011年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存量减少,是因为4件外资转让股权案,使资金流出。包括美商国际(AIG)集团为偿还美国财政部的垫款,转让南山人寿股权给国内企业。

另外,外资凯雷集团、美商大都会公司转让股权、某大金控外籍股东转让股权给国内股东都是造成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净流出。

央行强调,2011年是台湾历年唯一的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净流出的一年,主要是因为外资转让股权。即使股权转让,这些企业在台湾的品牌及业务仍继续维持,对国内生产及经济活动并无影响。

央行表示,如果剔除AIG等4项股权转让特殊案件后,去年外人来台直接投资金额转呈净流入31.7亿美元。

最后,央行统计,今年前3季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已转呈净流入。根据国际收支的最新统计,前3季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呈净流入共计29.3亿美元。

另外,EIU在报导中提及“根据经济部的资料,台湾母公司自中国大陆回流的投资余额已从2006年的新台币50亿元增至2011年的新台币450亿元”。这部分回流资金若以母公司名义投资,则不计入外人来台直接投资。

央行指出,若加计台湾母公司自大陆回流的投资余额,广义的外人来台直接投资大于国际收支统计的外人来台直接投资金额。

央行也引用EIU报告指出,台湾在世界银行2013年的全球经商环境指数从前一年的第25名上升至第16名,显示外资对台湾投资环境仍深具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