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文物展 见证台湾铁道岁月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5日电)国史馆台湾文献馆等举办台湾铁道史料文物特展,集结珍贵铁道档案、图书、文物及老照片,邀民众见证台湾铁道历史与逸趣。

这项特展由台湾文献馆与国立台湾博物馆、国立彰化生活美学馆共同合作,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10日止在台湾文献馆文物大楼福尔摩沙特展室展出。

台湾文献馆表示,这次特展以台湾博物馆“台湾铁道印象.1970s”影像展为架构,再精选馆藏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公文类纂”的台湾铁道档案参展,增补日治50年台湾铁道发展概貌,另征得收藏家提供文物、老照片100余件,共同见证台湾铁道的历史与逸趣。

展出内容包含清代到现代铁道修建的经纬,包括全台第一条铁路、全台南北动脉纵贯线、西部干线电气化及东拓干线与北回线的兴筑、铁道从业人员一世情等,以档案为主,辅以文物、老照片。

其中有许多难得一见的铁道发展文物,例如,首任台湾总督桦山资纪来台第一次搭乘火车就发生中途脱轨的惊险纪录文献资料,显见当时铁道路况差。

另如鲜少曝光的馆藏“开物成务”拱顶石碑,此碑为明治29年(1896年)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题字镂刻,镶挂于樟树湾隧道(今南港隧道)眉口,弥足珍贵。

台湾文献馆长张鸿铭表示,悠悠百年的台湾铁道岁月,发轫于清代、建设于日治时期、现代化于光复后,兴筑铁道的曲折过程,从展览文物中可获历历佐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