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安法翻修 松绑女性就业限制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4日电)劳委会今天说,行政院院会审查通过职业安全卫生法修正草案,保障人数扩大至1067万人,女性原就业限制也有结构性松绑

行政院会15日通过劳工安全卫生法修正草案,法案名称修正为“职业安全卫生法”,这是近20年来,首度针对该法大翻修。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指出,职安法修正删除“雇主不得使女性从事有危险性工作或有害性工作”条文,其中所指工作共有6大项,包括坑内工作;从事铅、汞、氯气、苯胺等有害物质散布场所工作;一定重量以上重物处理工作;散布有害辐射线场所工作等。

劳委会说明,现代女性工作已多元化,如果只限制女性从事上述工作,等同于“就业歧视”。

此外,修正案增列“母性保护条款”,针对怀孕或产后未满1年女性,列明“绝对禁止”从事工作,如矿坑、异常气压,暴露于德国麻疹等影响胎儿健康的工作。

劳委会表示,若雇主违法雇用孕妇恐负刑责,但“雇主未经当事人告知怀孕或分娩事实而违反规定,得免予处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