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头碱具毒性 服用前先咨询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4日电)16岁男性为求长高服用中药2天后出现不适,经毒物科检验发现为乌头碱中毒。医师吴明玲指出,乌头碱具毒性,服用应谨慎。

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天举办“2012国际中毒诊断与救治研习会”,针对新兴毒品、动物毒素、中草药植物毒性、各类药物毒性和药物毒性监测等议题讨论。

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医师吴明玲说,近5年共收治16名因乌头碱、草乌、川乌与附子中毒个案,患者服用药品的目的分别是7人用于消除镇痛(筋骨痛或头痛)、3人用于治疗心脏病、2人用于治疗肠胃病、用于补身体、保肝、长高及未知各1人。

她说,1名16岁男学生为求长高请中医师开立处方转骨汤及中药粉,服药2天后全身无力、昏倒、心律不整送医,在中药粉中验出含有乌头碱成分。

吴明玲指出,乌头碱是常用中药乌头中所含有的一种化学物质,具强烈毒性,只要口服0.2毫克就可能导致中毒,3到5毫克就会致死。民间常用草乌、川乌泡药酒。

她说,早期发生的乌头碱中毒以服用草乌、川乌最多,不过近几年主要都是乌头附子,附子的有毒成分仍以乌头碱为主。

吴明玲表示,药典记载乌头碱具镇痛作用,临床也用于缓解癌痛,适用于消化系统癌痛;外用时能麻痹周围神经末梢,产生局部麻醉和镇痛;有消炎及强心作用,属于健保处方用药。

不过,吴明玲说,乌头碱毒性极大,建议民众不要自行透过网路等管道购买,应先咨询中医师,中医师在开立处方时也提醒民众注意观察服用后出现的症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