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债法草案 北市蓝委跳脚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3日电)国民党籍立委蔡正元今天说,行政院版公债法草案不公不平、自取其辱,“保证不会过”;立委赖士葆也盼政院“回头是岸”。

行政院昨天通过公共债务法修正草案,台北市可举债金额骤减。台北市长郝龙斌上午与台北市中国国民党籍7名立法委员赖士葆、蔡正元、费鸿泰、丁守中等人,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对行政院版公债法表达不满。

身为财政委员会成员的蔡正元表示,台北市税收占全国48%,创造的国内生产毛额(GDP)也占全国40%,有很强还债能力,中央却限缩举债,不符经济原理,简直乱搞,建议财委会拒审行政院公债法草案。

赖士葆则表示,行政院一直没有提出草案,却突然大砍台北市举债上限,其他直辖市立委一定都不能接受这个版本,行政院处理方式犹如退休军公教慰问金,“把刀子拿给立委互捅”,财委会一定不会通过这个版本,呼吁行政院“回头是岸”。

台北市立委林郁方也说,行政院版本若通过,可能影响台北捷运万大线工程,此为总统马英九爱台12项建设之一,立委们也已对选民做出承诺,中央作法等同向立委宣战,他将联合万大线沿线选区立委,向中央反抗到底。

财委会委员费鸿泰则说,不知道该如何审查公债法草案,其他县市举债都没减少,唯独台北市因为能力较强而要辛苦一点,这种逻辑无法接受,许多重大工程建设已经进行,“头已经洗一半却没水”,恐怕冲击北市财政。

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也说,这个案子对台北市不公平,“根本不会通过”,呼吁行政院不要官逼民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