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債法草案 北市藍委跳腳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今天說,行政院版公債法草案不公不平、自取其辱,「保證不會過」;立委賴士葆也盼政院「回頭是岸」。

行政院昨天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台北市可舉債金額驟減。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與台北市中國國民黨籍7名立法委員賴士葆、蔡正元、費鴻泰、丁守中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行政院版公債法表達不滿。

身為財政委員會成員的蔡正元表示,台北市稅收占全國48%,創造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占全國40%,有很強還債能力,中央卻限縮舉債,不符經濟原理,簡直亂搞,建議財委會拒審行政院公債法草案。

賴士葆則表示,行政院一直沒有提出草案,卻突然大砍台北市舉債上限,其他直轄市立委一定都不能接受這個版本,行政院處理方式猶如退休軍公教慰問金,「把刀子拿給立委互捅」,財委會一定不會通過這個版本,呼籲行政院「回頭是岸」。

台北市立委林郁方也說,行政院版本若通過,可能影響台北捷運萬大線工程,此為總統馬英九愛台12項建設之一,立委們也已對選民做出承諾,中央作法等同向立委宣戰,他將聯合萬大線沿線選區立委,向中央反抗到底。

財委會委員費鴻泰則說,不知道該如何審查公債法草案,其他縣市舉債都沒減少,唯獨台北市因為能力較強而要辛苦一點,這種邏輯無法接受,許多重大工程建設已經進行,「頭已經洗一半卻沒水」,恐怕衝擊北市財政。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也說,這個案子對台北市不公平,「根本不會通過」,呼籲行政院不要官逼民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