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交流 龙应台28日访港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2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宣布,为深化台港文化交流,28日她将以文化部长身份造访香港,进行深度交流。

龙应台今天宣布,她将应香港大学之邀,于28日以文化部长身份造访香港,并以“我的香港,我的台湾”为题,在港大百周年校庆发表演讲,希望激荡台港两地更深刻的文化对话。

龙应台曾在香港居住9年,曾经亲身走访观察香港社会写成“龙应台的香港笔记”一书,这次要以文化部长身份重返香港,除了前往港大演讲,还将参访许多香港的在地文化核心。

龙应台表示,她将以新的角度探讨嫁接台湾与香港合作平台的可能性,让台港牵手发挥区域合作的文化优势。龙应台指出,此行将前往拜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行政总裁连纳智(Michael Lynch)。

她提到,2015年台湾戏剧中心、卫武营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台中大歌剧院、台北艺术中心等将陆续完工,而西九文化区发展计划是香港抢占亚洲文化核心的旗舰计划,这项计划也将在2015年后,陆续完工并持续兴建数个表演中心及美术馆。

龙应台表示,占地达40公顷的西九文化区,如何定位未来营运方针、进行社区整合、经营大型园区等,都是此行考察重点。

龙应台还特别提到,此行也将由香港音乐人黄耀明带路,了解香港live house以及音乐创作环境的现况,藉以评比台港两地发展环境的优劣势,做为未来研拟相关扶植计划的参考。

龙应台表示,她期望透过这次考察与香港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有更多的接触,发掘香港更深的土地养分,也藉以检视香港光华新闻文化中心,在扮演台港文化交流的桥梁所应发挥的功能。

她认为,台湾与香港密不可分,历史发展纵横交错,地缘上又比邻而立,台湾人文底蕴深厚,而香港国际经验广博,如果在文化上两地能发展出区域合作策略,将是一个难得的双赢机会,让艺术创作及通路的能量都可倍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