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退年龄早 铨叙部推递延给付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1日电)考试院铨叙部长张哲琛今天说,退休制度问题在于支领月退休金年龄太早,铨叙部希望推“递延给付”,要早退,就要扣退休金。

张哲琛今天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答询民进党立委林佳龙说,外界问法定退休年龄要不要提高,但他认为不需要提高,现在65岁应该还是适合的,因为现在是支领月退休金年龄太早的问题。

张哲琛说,军人退休平均约43岁,教育人员约54岁,公务员约55岁,修法提高退休年龄没意义,现在是要“延递给付”,要早退就扣退休金。

退抚制度拟从“确定给付制”走向“确定提拨制”,是否只限新进人员?张哲琛说,适用范围还要与行政院沟通,还没定案。

对于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未来将进一步研究从85制改成90制、甚至95制都有可能。

张哲琛受访指出,铨叙部现在考虑85制到90制,对于95制,他不清楚。

铨叙部退抚司长吕明泰说,所谓85制是指服务年资满25年年满60岁,或是年资30年年满55岁的人,才能请领全额月退休金,若改成90制,25年年资者必须满65岁、30年年资者必须满60岁,才能领全额月退休金。

吕明泰说,若提前退,要“减额给付”或“展期”;减额是每提前1年领,就减额4%,最多提前5年,减额20%;若要提前超过6年,就只能展期,不能领减额。

吕明泰举例,以25年年资、现年52岁的公务员,若改90制,离65岁还有13年,这时他虽然可以办退休,但不能领取月退,必须等到65岁,才开始发全额月退金,这就是“展期”,若公务员不愿展期,就只能请领一次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