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利益主导威胁媒体发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0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社会舆论被特定利益主导,是台湾媒体最大的威胁

蔡英文应邀到国立台南大学演讲,面对学生提问台湾新闻自由问题时指出,台湾社会事件都在挑战新闻自由,但台湾社会已资本化到一定程度,新闻或媒体已变成商业机制的一部分。

她表示,新闻若变成商业运作,一定会受到资本化入侵新闻自由,当一个媒体变得昂贵及有商业价值,就只剩财团买得起,若让财团控制媒体,就会让财团对经济控制延伸到对媒体的控制,将让社会多元性消失。

她说,社会舆论被特定利益主导,这对台湾媒体是最大的威胁,但台湾社会似乎还未觉醒。媒体对台湾社会的制约力量很强,所以反媒体集中的力量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得靠年轻世代站出来。

蔡英文表示,无论是国家、财团及政治势力介入媒体,都要关注,媒体专业不能受任何势力的影响。若没有新闻自由及媒体,台湾就没有民主,台湾要站得稳及让全球看到台湾人的价值,重要的也是台湾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