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含有害物 医:先清洗再穿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绿色和平组织公布服饰抽验结果,医师林杰梁说,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国内无禁用,呼吁厂商不要使用,建议洗后再穿。

绿色和平组织今天公布“全球时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针对在包括台湾在内的29个国家地区,在20个时尚品牌服饰抽检有害物质残留调查,有63%样品测出有毒化学物,包括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塑化剂和致癌芳香胺。

绿色和平组织污染防治专案主任赖倩如说,NPE是种由人类生产制造的化学物质,不存在于自然界,当NPE进入污水处理场或环境中,会分解成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且会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壬基酚(NP),因此危害性相当严重,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近20年。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芳香胺是禁用的,过去用于衣服染料,透过皮肤吸收久了后恐致膀胱癌;小分子塑化剂在台湾是限用。

林杰梁说,NPE目前在工业上并无禁用,不过许多国家已经限用,用于清洁剂及衣服呈色,清洁剂有规定使用标准,不过用于衣服制程中则无规定,呼吁纺织相关行业不要使用NPE,动物实验结果会使雄鱼变成雌鱼,影响生育能力。

皮肤科医师赵昭明表示,门诊中常见民众因为穿上新买的衣服,可能因为有过敏体质、衣服质料不好或染剂鲜艳衣服,身体流汗后产生搔痒、红肿、脱屑等过敏接触性皮肤炎症状,通常药物治疗几天就好。

赵昭明建议,选购衣服时也要注意原产地及材质标示,衣服颜色不要太鲜艳,买回家时应先清洗后再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