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退禁买F股 薛琦:意外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0日电)劳保、劳退基金禁买第一上市 (F)股,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间天坦言,对这项说法感到“讶异、意外”。

薛琦表示,以前3季上市F公司营收、获利、每股盈余都远优于台湾50、中型100,配股配息又相对稳定,符合机构法人的选股原则,相信这次风暴短期就会厘清,不致影响外国公司回台第一上市意愿。

劳保、劳退基金对 F股及股本过小的公司,下达“准卖不准买”的禁令,薛琦今天出席佳凌挂牌典礼时表示,对此说法感到“很讶异跟意外”。

他认为,机构法人选股通常是以营运及获利成长性、市场流通度选股,很少是用“某种属性”的类股筛选股票。

薛琦说,如果担心个别基金的操作弊端,先前的防范程序就像先打感冒疫苗一样,但仍有可能生病,重点是后端要有完善的处理程序,证交所每天的例行市场监视制度就是如此。

他说,相信劳保、劳退基金的说法仅是“口误”、“无心疏忽”,应该会在适当的时候更正。

至于对于资本市场影响,他认为,因为这样的选股“违反常识及判断”,短期风暴预期很快会过去,不致影响外国公司回台挂牌意愿,明年F公司上市家数还有机会超过今年的8家,进而挑战10家,且未来新挂牌的公司仍会以中小型为多,再慢慢长大。

针对最新政府基金防弊规划,将考虑公布持股明细,薛琦认为,可比照外资采加总公布的方式,不致影响个别基金的操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