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预算年年缩 立委:应编足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民进党立委刘建国今天表示,长照预算年缩、不足时都由居家服务单位代垫,再由政府动用第二预备金补足,建议103年应编足。

卫生署与内政部官员今天列席备询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并报告“失智症患者照护机制、喘息服务与推动互助方案”。

内政部次长曾中明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11.05%,推估社区中失智症老人有12万多人,占老年人口4.8%,再加上其他机构的失智症患者,估计全国失智人口共超过18万人。

卫生署副署长赖进祥说,随人口老化、失智症人数也增加,今年约15万8000人,到民国135年约62万人,其中老年人口占8、9成,老年失智人数占总人口数比率由今年的0.6%提高到135年的2.9%。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建国说,长照十年规划预算近新台币800亿元,平均每年编列80亿元预算,不过从民国98年开始每年预算都不到20亿元,不足部分则动用第二预备金因应;为达长照服务要求,内政部应一次编列足够预算,建议民国103年应编足够预算。

台湾居家服务策略联盟表示,由于居家服务预算不足,以100年度为例,居服单位每服务1名个案就须帮政府代垫9950元,以144个单位计算,平均每单位要帮政府代垫近230万元,服务愈多单位,背负的重担愈重。

台湾失智症协会建议卫生署国民健康局,失智症列入预防保健项目。

卫生署表示,在老人健康检查中已将失智症筛检列为选项,至于是否列入全民健保的预防保健项目,仍需再参考国外文献再研议;曾中明表示,预算部分仍需再研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