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剑狮新文创 剑狮歌与剑狮舞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社区广角镜(267)台南安平,在清朝时是水师驻扎之地,每当士兵操练结束返家时习惯将剑、盾挂在门口的架子上,看似狮子咬着一把剑,这也会让宵小以为家有男丁,不敢冒犯,慢慢地,剑狮就演变成安平居民兴建屋宅的辟邪祈福之物。近年来,地方政府与艺术工作者积极将剑狮与文创活动结合,还创造出剑狮歌与舞蹈创作,希望把剑狮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台湾剑狮创作歌手施伯锋:“开台圣王、卫民先锋,钦命剑狮、斩妖除魔。”

一首“剑狮歌”,将安平剑狮肩负辟邪祈福、守护台湾历史的文化意义,融在歌词当中。

民众:“(剑狮歌)还蛮琅琅上口的,就让我对它(剑狮)的印象比较深,就不会说只是一个常见的图像,或者是比较严肃的东西,反而会有一种很历史性的风味出来。”

在地民众:“我们从来没有听过,原来我们安平还有剑狮歌、也有剑狮舞,能够到现场感受到这个气氛,这个氛围,我觉得这个相当的棒,很不错。”

这首剑狮歌,是由安平在地人施伯锋创作,得到经济部推展剑狮文创的指定歌曲,成为安平独创特色。

台湾剑狮创作歌手施伯锋:“其实它(剑狮)是一个安平,平安的像征。能够透过剑狮这个图腾的分享,还有歌曲的分享,发展到现在的舞蹈结合,把安平的特色分享到全世界。”

剑狮舞蹈创作者陈宝玉:“这舞码结合了在地的文化观光文创,整个设计产业在里面。(舞码)有三个部分,就是有安平剑狮旗,有战鼓、还有一个剑狮咬剑。”

安平区长林国明:“我们安平剑狮的文创产品已经达到五百多种,包括食衣住行达到五百多种,我们剑狮歌、剑狮舞再推广的话,这样对我们推广剑狮,变成台湾的吉祥物,我们相信帮助(观光)相当的大。”

剑狮,从发源地安平出发,在地方政府与艺术工作者的推动下,不仅为店家带来商机,也带动观光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