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看外汇 估美刺激提前退场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彭博社报导,外汇市场显现的讯号,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尚未确信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将兑现承诺,持续挹注美国经济规模空前的资金到2015年。

自联准会9月13日宣布空前低利将保持到2015年年中,而且每月印钞400亿美元购债以来,美元指数已攀升2.5%。从捷克克朗(koruna)到波兰兹罗提(zloty),以往因这类行动受益的高收益货币都在走弱。

虽然联准会曾说,就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仍会让刺激措施延续下去,但外汇市场行情却暗示,美国就业、房市和消费者信心增长,可能促使政策提早转弯。根据彭博社调查超过50名策略师的预估中值,明年美元兑欧元和日圆都将劲升。

花旗驻纽约十国集团(G10)策略全球主管英格兰德(Steven Englander)在纽约接受电访时说:“市场真的相信2015年的联准会会被2012年的联准会制约吗?答案是‘不’。”

花旗认为美元兑欧元到明年底将升至1.22美元,相较之下,台北时间晚间9时整,报1.2743美元;美元兑日圆届时持稳在79日圆左右,相较于目前的81.13日圆。

这家全美资产第3大银行虽预期美元升值,但英格兰德仍说联准会明年可能会在当前的第3轮量化宽松(QE3)外再加码,收购房贷债券之余也买美债。他说,这将让投资人安心,并激起澳元和加元的升势。

联准会已藉购债挹注经济2.3兆美元,美国经济如今日益增强,正克服联准会扩大供给美元引发的疑虑。国际货币基金(IMF)在10月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表示,明年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扩张2.1%,反观所有发达经济体平均为1.5%。

亚特兰大ING投资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长赫塞勒斯(Christine Hurtsellers)13日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上说:“明年年中,市场可能会开始反应联准会提前退场的情况,因为民间部门确实在反弹。”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非农业就业人口净增17.1万人,比9月经上修后增加14.8万人多。11月汤森路透/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攀升至84.9,连续第4个月升高,来到2007年7月以来最高点。

美元指数在2008年11月到2010年3月实施的第1轮量化宽松(QE1)期间下跌6.3%,在始于2009年11月、去年6月告终的第2轮量化宽松(QE2)期间下挫8.5%。

截至目前,这回情况有所不同。自以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为首的联准会官员宣布,计划每月收购400亿美元房贷债券,直到就业成长“持续改善”为止以来,美元已兑16个主要对手货币中的14个升值。(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