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看外匯 估美刺激提前退場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彭博社報導,外匯市場顯現的訊號,讓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尚未確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兌現承諾,持續挹注美國經濟規模空前的資金到2015年。

自聯準會9月13日宣布空前低利將保持到2015年年中,而且每月印鈔400億美元購債以來,美元指數已攀升2.5%。從捷克克朗(koruna)到波蘭茲羅提(zloty),以往因這類行動受益的高收益貨幣都在走弱。

雖然聯準會曾說,就算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好轉,仍會讓刺激措施延續下去,但外匯市場行情卻暗示,美國就業、房市和消費者信心增長,可能促使政策提早轉彎。根據彭博社調查超過50名策略師的預估中值,明年美元兌歐元和日圓都將勁升。

花旗駐紐約十國集團(G10)策略全球主管英格蘭德(Steven Englander)在紐約接受電訪時說:「市場真的相信2015年的聯準會會被2012年的聯準會制約嗎?答案是『不』。」

花旗認為美元兌歐元到明年底將升至1.22美元,相較之下,台北時間晚間9時整,報1.2743美元;美元兌日圓屆時持穩在79日圓左右,相較於目前的81.13日圓。

這家全美資產第3大銀行雖預期美元升值,但英格蘭德仍說聯準會明年可能會在當前的第3輪量化寬鬆(QE3)外再加碼,收購房貸債券之餘也買美債。他說,這將讓投資人安心,並激起澳元和加元的升勢。

聯準會已藉購債挹注經濟2.3兆美元,美國經濟如今日益增強,正克服聯準會擴大供給美元引發的疑慮。國際貨幣基金(IMF)在10月9日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表示,明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2.1%,反觀所有發達經濟體平均為1.5%。

亞特蘭大ING投資管理公司(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長赫塞勒斯(Christine Hurtsellers)13日在紐約舉行的會議上說:「明年年中,市場可能會開始反應聯準會提前退場的情況,因為民間部門確實在反彈。」

美國勞工部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淨增17.1萬人,比9月經上修後增加14.8萬人多。11月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攀升至84.9,連續第4個月升高,來到2007年7月以來最高點。

美元指數在2008年11月到2010年3月實施的第1輪量化寬鬆(QE1)期間下跌6.3%,在始於2009年11月、去年6月告終的第2輪量化寬鬆(QE2)期間下挫8.5%。

截至目前,這回情況有所不同。自以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為首的聯準會官員宣布,計劃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債券,直到就業成長「持續改善」為止以來,美元已兌16個主要對手貨幣中的14個升值。(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