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主角与作者关系 爱恨纠葛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纽约1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裴卓斯(David Petraeus)与为他写传的布洛德威尔(Paula Broadwell)发展出不伦关系,只是传记主角与作家爱恨纠葛史的极端案例。

早在两人交往导致裴卓斯辞去局长职务之前,布洛德威尔的著作“全力以赴:大卫.裴卓斯上将的教育”(All In: The Education of General David Petraeus,暂译)就因太过正面而遭批评。美联社2011年形容此书一边记载裴卓斯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略,一边为他辩护。

传记既然是由人来下笔,写的也是人物,要跟科学一样精确未免太理想化。名人的传记因此往往受到作者好恶、资讯不明和既定成见等因素的影响。

得奖传记作家贝里(Blake Bailey)笑着说:“传记作者就像心理医师,你不能跟实验对象上床。”

“理想状况是没有预设立场…但有强烈立场也可能写出好书。现代传记之父、‘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四名人传’(Eminent Victorians)作者斯特雷奇(LyttonStrachey)的语调与观点都非常特殊,像是从非常远的距离俯瞰世界,语带贬抑,但也非常幽默。”

布洛德威尔大量访谈裴卓斯的批评者与支持者,但成书却是一面倒的肯定;不过她绝非唯一让个人或专业角度影响传记的作者,特别是在传记主角配合写书的情况下。

作家与传记主角相处数年,就像布洛德威尔在阿富汗与裴卓斯常在一起,可能发展出非常个人的角度。“贾伯斯传”(Steve Jobs)作者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在书中并未避谈苹果公司已故执行长贾伯斯不讨喜的一面,不过他承认,他在贾伯斯病逝之前,感觉两人十分亲近。

美国前总统詹森的助理古德温(Doris Kearns Goodwin)为他写作名为“詹森与美国梦”(Lyndon Johnson and the American Dream)的传记时,有时让詹森躺在她的床上,她在一旁访谈和笔记,但她在书中形容两人是柏拉图式关系。

也有作家与传记主角对簿公堂的例子。麦唐诺(Jimmy McDonough)获得民谣摇滚传奇尼尔杨(Neil Young)授权,以多年时间为他立传,最后尼尔杨却撤销支持,还试图阻止传记出版,最后告上法院,这本名为Shakey的传记拖到2002年才出版。

作家麦卡诺(David McCullough)把选择传记主角比喻为挑选室友,要选能跟你共处多年的人。他因为不喜欢毕卡索的私人生活,放弃为这位大师立传,转而选择他比较能认同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Harry Truman)与亚当斯(John Adams)为主角。这两本传记都让他赢得普立兹奖。

传记也常是协调对立的艺术。曾撰写纽约建筑规划师摩西(Robert Moses)与前总统詹森传记的卡洛(Robert Caro)下笔对象不分,鼓舞过他与曾让他失望的人物都是作传对象。

调查记者出身的卡洛认为,传记作者的工作就是尽可能搜集资讯,之后才构建看法。他曾说,没有所谓的“客观真相”,但有足够的“客观事实”能让你更接近真相。(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