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鱼利润下滑 奖励优质发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5日电)石斑鱼今年外销产量比去年增逾7成,利润却跌1到2成;农委会今年首度颁奖表扬8家优质业者,鼓励优质发展,以确保利润。

农委会渔业署今天举办“101年度优质石斑鱼苗生产场”评审结果发表会,从全台42家参与选拔的石斑鱼苗场选出8家优质厂商颁奖表扬。

农委会副主委胡兴华表示,台湾的石斑鱼外销产业持续成长中,今年1到10月外销产值新台币40.2亿元,产量1.3万公吨,对比去年产量大幅成长74.6%,产值未等比成长,约成长45.6%。

渔业署副署长蔡日耀说,台湾活鱼及条冻石斑都几乎是外销中国大陆,今年利润确实下滑1到2成,因为当地已经开始养殖,价格不如以往,入冬后,因为气候限制,大陆只剩海南岛能养,但是对岸尚不会活鱼运送,因此台湾活鱼石斑仍具优势。

但他也说,为防止未来价格持续下滑,农委会今年起颁奖表扬,鼓励优质石斑产业发展,以优质品质取得相对好的价格、确保利润。

今天计有东台水产有限公司、力佳绿能生技有限公司、苏登煌、颜青山、余顺昌、朱崑洲、王陈素琴及鲔丰养殖场等8场荣获殊荣。

蔡日耀说,产销调控还包含拓展价格比外销高的内销市场,目前内外销量各占3及7成;价格方面,龙胆石斑的外销池边价每公斤440多到450多元,青石斑每公斤260多到270多元,内销价可多1到2成以上。

他强调,目前活鱼外销市场以中国大陆为大宗,占79.1%,香港占22.5%,韩国百分占比仅个位数;若是条冻,除外销中国大陆为大宗,也销美国、马来西亚;未来要拓销新加坡等其他市场,及开发片鱼外销,以利产销调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