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利潤下滑 獎勵優質發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日電)石斑魚今年外銷產量比去年增逾7成,利潤卻跌1到2成;農委會今年首度頒獎表揚8家優質業者,鼓勵優質發展,以確保利潤。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舉辦「101年度優質石斑魚苗生產場」評審結果發表會,從全台42家參與選拔的石斑魚苗場選出8家優質廠商頒獎表揚。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台灣的石斑魚外銷產業持續成長中,今年1到10月外銷產值新台幣40.2億元,產量1.3萬公噸,對比去年產量大幅成長74.6%,產值未等比成長,約成長45.6%。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說,台灣活魚及條凍石斑都幾乎是外銷中國大陸,今年利潤確實下滑1到2成,因為當地已經開始養殖,價格不如以往,入冬後,因為氣候限制,大陸只剩海南島能養,但是對岸尚不會活魚運送,因此台灣活魚石斑仍具優勢。

但他也說,為防止未來價格持續下滑,農委會今年起頒獎表揚,鼓勵優質石斑產業發展,以優質品質取得相對好的價格、確保利潤。

今天計有東台水產有限公司、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蘇登煌、顏青山、余順昌、朱崑洲、王陳素琴及鮪豐養殖場等8場榮獲殊榮。

蔡日耀說,產銷調控還包含拓展價格比外銷高的內銷市場,目前內外銷量各占3及7成;價格方面,龍膽石斑的外銷池邊價每公斤440多到450多元,青石斑每公斤260多到270多元,內銷價可多1到2成以上。

他強調,目前活魚外銷市場以中國大陸為大宗,占79.1%,香港占22.5%,韓國百分占比僅個位數;若是條凍,除外銷中國大陸為大宗,也銷美國、馬來西亞;未來要拓銷新加坡等其他市場,及開發片魚外銷,以利產銷調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