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雕忆童年 余灯铨创作展童趣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15日电)雕塑家余灯铨在台中的“阅读童年”雕塑展,以孩童嬉戏生动的造型,呈现传统纯真朴实童趣。他说,“要以创作,带来快乐”。

文化部文化资产局推出“阅读.文化资产”创作展,在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展出雕塑家余灯铨55件“阅读童年”系列雕塑作品,今天举行开幕仪式,将展至12月16日。

52岁的余灯铨,大甲高工雕塑科毕业,18岁走入雕塑创作,从事雕塑30多年,早年追随雕塑艺术家谢栋梁学习铜雕。曾获得中兴文艺奖章、行政院文馨奖、全省美展永久免审查作家,铜雕作品常见各公共空间展示。

余灯铨说,早期适逢解严时代,他的作品分为对社会不满的批判及童趣2种迥异风格,直到自己孩子诞生,新一代的童年与自己迥然不同才转念,决心潜心投入童趣铜雕创作,以创作带给台湾快乐。

“艺术创造,也能写历史”,余灯铨表示,科技进步,不同时代产生不同文化。例如,脚踏车在过去是交通工具,现在已变成运动工具,都是时代改变的痕迹,代表当代的人文精神。

余灯铨指出,传统文化逐渐被社会淡忘,他希望以雕塑呈现传统朴实之美,透过他童年的回忆让社会找回美好的记忆。余灯铨的创作中,常见孩童鼓着腮帮子,把玩传统童玩,与动物互动或阅读等嬉戏、游憩、跳跃动作,展露出愉悦的童趣。

谢栋梁与台中市雕塑学会理事长李文武在开幕活动中,都赞赏余灯铨铜雕创作用色丰富、造型生动活泼、作品栩栩如生,展现出形形色色、多采多姿特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