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交易案 考验政府智慧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15日电)壹传媒交易案由辜仲谅、王文渊、蔡衍明合购几乎成定局,政府以“产金分离”约束了辜仲谅,但又该如何处理蔡衍明参与问题,外界都在等着看。

公平会主委吴秀明今天表示,公平会内部已展开壹传媒交易案兵棋推演,设想各种市场界定定义、交易案的动态发展状况都在掌握中。

台湾壹传媒交易案签约在即,买方昨天下午已与壹传媒高层开会。

由于金管会宣示产金分离原则,台湾壹传媒交易案17日的签约,是否改由其他大股东如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或是外传的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等人代表,备受瞩目。

吴秀明表示,壹传媒交易案还在谈、持股多少等还未明朗,但若有申报的义务,公平会就会请投资方申报。如果旺中集团参与购买,因壹传媒旗下有苹果日报,那就有水平结合的状态,公平会就会审视结合案。

金管会主任委员陈裕璋今天表示,对于过去已存在媒体产业、金融没有分离的现象,金管会半年内完成总检讨。

陈裕璋表示,金融控股公司法规定产经分离,金控法是管产业,媒体是产业的一环,是比较特殊的一部分。金管会先处理现在发生的,已经发生的也要通盘检讨,不能等将来有个案发生问题再处理。

中信少东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这一组阵容,是壹传媒出售案传出以来最受瞩目的买家组合。

在蔡衍明浮上台面后,又将这项交易案的争议推上最高点。

原因无它,一旦蔡衍明正式入主壹传媒,他将成为台湾媒体钜子,“媒体垄断”问题引起各界热烈讨论。

金管会日前约谈辜仲谅,祭出“产金分离”,要求辜仲谅不能控制、经营及主导壹传媒,也不能当壹传媒的代表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