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吁删除劳委会告关厂工预算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4日电)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天到立法院大门前抗议,要求立法院应删除劳委会编列预算新台币2000万元预计要告关厂工人的诉讼费。

16年前申请“关厂歇业失业劳工促进就业贷款”的关厂失业工人,今年6月陆续收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追缴通知,被要求偿还本金、利息及罚款。部分申贷劳工指称,政府理当负责“代位求偿”,劳委会也曾多次口头承诺不会追讨。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说明,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劳工们,把一生精华岁月贡献给台湾经济,没有受过太多法律教育,但他们现在被迫面对冷酷法庭,家属也都列为被告,甚至有1个家庭最高纪录达31个被告。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今天准备沙土及自制棺材,在立法院前上演行动剧“劳委会坑杀棺材本,失业工人棺材遭淹没”行动剧,表达关厂失业工人遭劳委会以诉讼讨棺材本的忿怒。

由于诉讼费出自于劳委会102年度就业安定基金0.2%预算,劳团认为,删除这项预算,完全不会影响就业安定基金运作。

劳委会职业训练局长林三贵对此回应,依据当年劳工所签的借贷合约,职训局基于保障国家债权立场才进行追讨,事实上现在也有半数以上借贷失业劳工已还款。

林三贵说,劳委会先前已与失业劳工代表达成协议,暂时停止诉讼以厘清确定当初借贷原意。目前关厂失业工人诉讼费编制在劳委会就业安定基金,立法院还未进行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